vim快速查找

vim有强大的字符串查找功能。

我们通常在vim下要查找字符串的时候, 都是输入 / 或者 ? 加 需要查找的字符串来进行搜索,比如想搜索 super 这个单词, 可以输入 /super 或者 ?super, 两者的区别是前者是从上往下搜索,后者是从下往上搜索。
那么如果我想搜索本行中某个单词,并且这个单词很长的时候, 手动输入该字符串是非常麻烦的, 当然可以使用模糊匹配(如* 或 ?)来做, 不过这样可能搜得到很多其他的,不完全匹配的字符串。
可以使用如下方式来实现快速查找:

1, 最快的方式是让光标停留在想要查找的单词的任意一个字母上面, 然后输入Shift + *,即可快速选中该单词,并且可以通过nN进行上一个或下一个的匹配。

2, 让光标停留在单词的第一个字母上, 然后输入yw拷贝该单词, 然后输入 / (Ctrl + R) 0 (即 /“0),回车, 就查找到了第一个匹配的单词, 并且可以通过nN进行上一个或下一个的匹配。

解释一下:

Ctrl + r 是指使用寄存器 , 你会发现先输入/ , 然后输入 Ctrl + r , 会立刻变为 “ , 即寄存器的前缀, 然后 “0 就可以理解了吧? 合起来就是 /“0, 就是查找刚才复制的那个单词,

3, 还有一种方式, 和第二种方式差不多,不过是将单词拷贝到系统剪贴板, 然后再从系统剪贴板拿出来。 即选中需要查找的单词, 然后输入 “”+y, 然后输入/(Shfit + Ctrl + v), 就查找到了第一个匹配的单词, 并且可以通过nN进行上一个或下一个的匹配。

以上, 最方便的还是第一种, 高效快捷, 值得推荐!!


原文:https://blog.csdn.net/ballack_linux/article/details/531872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