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kefile '@' '$' '1828' '-' '-n ' ' $^'使用小结

编译代码时,会进程接触makefile,会涉及到一些符号,由于不明白有些意思经常出现问题,在此归纳一下。

‘@’ 符号的使用
通常makefile会将其执行的命令行在执行前输出到屏幕上。如果将‘@’添加到命令行前,这个命令将不被make回显出来。
例如:@echo –compiling module—-; // 屏幕输出 –compiling module—-
echo –compiling module—-; // 没有@ 屏幕输出echo –compiling module—-

‘ - ‘ 符号的使用
通常删除,创建文件如果碰到文件不存在或者已经创建,那么希望忽略掉这个错误,继续执行,就可以在命令前面添加 -,
-rm dir;
-mkdir aaadir;

$ 符号的使用
美元符号$,主要扩展打开makefile中定义的变量

$$ 符号的使用
$$ 符号主要扩展打开makefile中定义的shell变量

例如:

1
2
3
4
5
6
7
@for dir in $(subdirs); do \
@echo compiling $$dir; \
$(MAKE) -C
dir||exit"
dir||exit"
?"; \
done

以上subdir属于makefile中定义的变量,而dir则属于makefile中定义的shell变量,所有使用是使用 ‘ ​$$ ’ 而不是 ‘ $ ‘。

如果make执行时,带入make参数“-n”或“–just-print”,那么其只是显示命令,但不会执行命令,这个功能很有利于我们调试我们的Makefile,看看我们书写的命令是执行起来是什么样子的或是什么顺序的。

而make参数“-s”或“–slient”则是全面禁止命令的显示。

补充说明自动化变量:
$@ 表示规则中的目标文件集。在模式规则中,如果有多个目标,那么,”​$@”就是匹配于目标中模式定义的集合。

$% 仅当目标是函数库文件中,表示规则中的目标成员名。例如,如果一个目标是”foo.a(bar.o)”,那么,”$%”就是”bar.o”,”$@”就是”foo.a”。如果目标不是函数库文件(Unix下是[.a],Windows下是[.lib]),那么,其值为空。

$< 依赖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名字。如果依赖目标是以模式(即”%”)定义的,那么”$<”将是符合模式的一系列的文件集。注意,其是一个一个取出来的。

$? 所有比目标新的依赖目标的集合。以空格分隔。

$^ 所有的依赖目标的集合。以空格分隔。如果在依赖目标中有多个重复的,那个这个变量会去除重复的依赖目标,只保留一份


原文:https://blog.csdn.net/kehyuanyu/article/details/214547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