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qlite3 pragma

原文

PRAGMA语句是SQLITE数据的SQL扩展,是它独有的特性,主要用于修改SQLITE库或者内数据查询的操作。它采用与SELECT、INSERT等语句一样的形式来发出请求,但也有几个重要的不同:

  1. 特定的PRAGMA语句可能被移走,新的PRAGMA语句可能在新的版本中添加。因此,后向兼容无法保证。
  2. 未知的PRAGMA命令不会有错误消息出现,它只是简单的忽略。
  3. 有些PRAGMA只在SQL的编译阶段起作用,而不是执行阶段。 这意味着如果使用C语言,sqlite3_prepare(), sqlite3_step(), sqlite3_finalize()这几个API,pragma命令可能只在prepare()的调用里运行,而不是在后两个API当中执行。或者,pragma可能在sqlite3_step()执行的时候运行。到底在哪个阶段执行,取决于pragma从本身,以及是哪个sqlite的release版本。
  4. pragma命令是sqlite特有的,基本上不可能与其它数据库保持兼容。

PRAGMA命令的语法格式如下图:

img1

它可以不带参数,或者只带一个参数。这个参数可以是等号赋值,也可以用括号括起来。两者效果一样。很多情况下,参数值是布尔型,值为(1,yes,true 或on)或者(0, no, false, off)
关键字参数,可以使用引号括起来,e.g. ‘yes’ [FALSE]。有些pragma命令会使用字符串作为参数,”0”和”no”表示相同的含义。当查询某设置的值时,很多情况下返回的是数值,而不是关键字。

pragma名之前,可以选带数据库的名字。数据库名是被”attach”(关联)上的数据库名字,或者是”main”, “temp”来表示主数据库和临时数据库。如果可选的数据库名被略去,则默认为”main”数据库。在有些pragma命令里,数据库名没有意义,则简单的忽略掉。

下面我们看看sqlite到底有些有用的pragma命令:
auto_vacuum
automatic_index
cache_size
case_sensitive_like
checkpoint_fullfsync
collation_list
compile_options
count_changes¹
database_list
default_cache_size¹
empty_result_callbacks¹
encoding
foreign_key_list
foreign_keys
freelist_count
full_column_names¹
fullfsync
ignore_check_constraints
incremental_vacuum
index_info
index_list
integrity_check
journal_mode
journal_size_limit
legacy_file_format
locking_mode
max_page_count
page_count
page_size
parser_trace²
quick_check
read_uncommitted
recursive_triggers
reverse_unordered_selects
schema_version
secure_delete
short_column_names¹
synchronous
table_info
temp_store
temp_store_directory¹
user_version
vdbe_listing²
vdbe_trace²
wal_autocheckpoint
wal_checkpoint
writable_schema
这里边有几个标了右上标为1的,似乎已经被obsoleted掉了。标为2的,只被用于debug,仅当sqlite在预编译宏SQLITE_DEBUG下build出来,才有用。

下面看看这些命令的具体用法:

  1. PRAGMA auto_vacuum;
    PRAGMA auto_vacuum = 0 或 NONE | 1 或 FULL | 2 或 INCREMENTAL;
    这里,0和NONE表示的含义相同。
    缺省值为0, 表示禁用auto vacuum. 除非SQLITE_DEFAULT_AUTOVACUUM宏在编译的时候定义了。数据删除的时候,数据库大小不会改变。没用的数据库文件页面会被添加到freelist里头,用于将来重用。这时,使用VACUUM命令,可以重建整个数据库,以回收无用的磁盘空间。
    值为1时,所有的freelist页会被移动到文件末尾,每次事务提交的时候文件会被截短。注意,自动vacuum只是从文件是截断freelist页,并没有进行碎片重整等操作,也就是说,它没有VACUUM命令来得彻底。事实上,自动vacuum会让碎片更多。
    只有在数据库存储某些附加信息的时候,它允许每个数据库页来跟踪它的引用页,自动vacuum才用得上。它必须在没有创建任何表的情况下启用。在一个表已经创建了之后,是不能启用和停用auto-vacuum的。
    值为2时,表示增量vacuum,意味着并不是在每次提交事务的时候自动vacuum,需要调用一个独立的incremental_vacuum语句来触发auto-vacuum。
    数据库可以在1和2两种vacuum模式下进行切换。但是不能从none到full或incremental间切换。要想切换,要么数据库是全新的数据库(没有任何表), 或者单独运行vacuum命令以后。改变自动vacuum模式,首先执行auto_vacuum语句设置新的模式,然后调用VACUUM来重整数据库。
    不带参数的auto_vacuum语句返回当前的auto_vacuum模式值。

  2. PRAGMA automatic_index;
    PRAGMA automatic_index = boolean;
    查询,设置或者清除自动索引的功能。缺省值为true (1).

  3. PRAGMA cache_size;
    PRAGMA cache_size = ;
    查询或者修改打开的数据库内存里头能容纳的最多的数据库页数。缺省值是2000. 这样设定只会改变当前会话中的cache size,当数据库重新打开,又会恢复默认值。你可以使用default_cache_size来设定所有会话中的cache size

  4. PRAGMA case_sensitive_like=boolean;
    默认行为是忽略ascii字符的大小写。’a’ LIKE ‘A’会是true. 当禁用case_sensitive_like时,会用默认的like行为。当启用它时,就会区分大小写。

  5. PRAGMA checkpoint_fullfsync
    PRAGMA checkpoint_fullfsync=boolean;
    查询或设置fullfsync的标志值。如果设置了该值,则F_FULLFSYNC同步方法会在checkpoint操作时调用,默认值是off。只有Mac OS-X操作系统支持F_FULLFSYNC。另外,如果设定了fullfsync值,那么F_FULLFSYNC同步方法会在所有sync操作里使用,也checkpoint_fullfsync标志完全无关。

  6. PRAGMA collation_list;
    返回当前数据库连接定义的所有排序顺序。

  7. PRAGMA compile_options;
    这个要赞,返回编译SQLITE时使用的所有预编译宏。当然,以”SQLITE_”打头的前缀会被忽略。实际上它是通过调用sqlite3_compileoption_get()方法返回的。

  8. PRAGMA count_changes;
    PRAGMA count_changes=boolean;
    该命令已经停用. 只是为了保持后向兼容. 如果不设置此值,INSERT, UPDATE, DELETE语句不会返回多少行改变的数据。
    事实上,sqlite3_changes()可以获取改变的行数。

  9. PRAGMA database_list;
    返回当前数据库连接关联的数据库列表.

  10. PRAGMA default_cache_size;
    PRAGMA default_cache_size = Number-of-pages;
    设置缺省的cache sie, 是以页为单位。不幸的是,该命令也将被废弃。

  11. PRAGMA empty_result_callbacks;
    PRAGMA empty_result_callbacks = boolean;
    仅作后向兼容用。如果将该标志值清除,sqlite3_exec()提供的回调函数(返回0或多行数据)将不被触发。

  12. PRAGMA encoding;
    PRAGMA encoding = “UTF-8”;
    PRAGMA encoding = “UTF-16”;
    PRAGMA encoding = “UTF-16le”;
    PRAGMA encoding = “UTF-16be”;
    缺省值是utf-8。如果使用attach命令,则会要求使用与main数据库相同的字符集编码,如果新的数据库编码与main不同,则会失败。

  13. PRAGMA foreign_key_list(table-name);
    返回外键列表

  14. PRAGMA foreign_keys;
    PRAGMA foreign_keys = boolean;
    查询设置或者清除关于外键的限制, 外键限制只有在BEGIN或者SAVEPOINT不在PENDING状态时设置才有效。
      改变该设置会影响所有已经准备好的SQL语句的执行。
    从3.6.19开始,默认的FK强制限制是OFF。也就是说,不会强制外键依赖。

  15. PRAGMA freelist_count;
    返回数据库文件中未使用页的数目

  16. PRAGMA full_column_names;
    PRAGMA full_column_names = boolean;
    deprecated.

    1. 如果有AS子句,列名就会用AS后的别名
    2. 如果结果只是普通的表达式,而不是源表的列名,则采用表达式的文本
    3. 如果使用了short_column_names开关为ON,则采用源表列名,并且不带表名前缀
    4. 如果两个开关都设为OFF,则采用第2个规则。
    5. 结果列是学有源表源列的组合:TABLE.COLUMN
  17. PRAGMA fullfsync;
    PRAGMA fullfsync = boolean;
    缺省值为OFF,也只有MAC os支持F_FULLFSYNC

  18. PRAGMA ignore_check_constraints = boolean;
    是否强制check约束,缺省值为off

  19. PRAGMA incremental_vacuum(N);
    N页从freelist中移除。用于设定此参数。每次截短相同的页数。该命令必须是在auto_vacuum=incremental模式下才有效。如果freelist中的页数少于N,或者N小于1,或者N被完全忽略,那么整个freelist会被清除。

  20. PRAGMA index_info(index-name);
    获取具名的index信息。

  21. PRAGMA index_list(table-name);
    获取与目标表关联的索引的的相关信息

  22. PRAGMA integrity_check;
    PRAGMA integrity_check(integer);
    执行整个库的完全性检查,会查看错序的记录、丢失的页,毁坏的索引等。

  23. PRAGMA journal_mode;
    PRAGMA database.journal_mode;
    PRAGMA journal_mode = DELETE | TRUNCATE | PERSIST | MEMORY | WAL | OFF
    PRAGMA database.journal_mode = DELETE | TRUNCATE | PERSIST | MEMORY | WAL | OFF
    用于设置数据库的journal_mode. DELETE是缺省的行为。在此模式下,每次事务终止的时候,journal文件会被删除,它会导致事务提交。
    TRUNCATE模式,通过将回滚journal截短成0,而不是删除它。大多数情情况下,它要比DELETE模式速度快(因为不用删除文件)
    PERSIST模式,每次事务结束时,并不删除rollback journal,而只是在journal的头部填充0,这样会阻止别的数据库连接来rollback. 该模式在某些平台下,是一种优化,特别是删除或者truncate一个文件比覆盖文件的第一块代价高的时候。
    MEMORY模式,只将rollback日志存储到RAM中,节省了磁盘I/O,但带来的代价是稳定性和完整性上的损失。如果中间crash掉了,数据库有可能损坏。
    WAL模式,也就是write-ahead log取代rollback journal。该模式是持久化的,跨多个数据为连接,在重新打开数据库以后,仍然有效。该模式只在3.7.0以后才有效。
    (经过实验,发现,它会生成两个文件:.shm和.wal)
    OFF模式,这样就没有事务支持了。 
    另外要注意的是,对于memory数据库,只有两种模式: MEMORY或者OFF。并且,当前如果有活跃的事务,则不允许改变事务模式。

  24. PRAGMA journal_size_limit
    PRAGMA journal_size_limit = N ;
    如果连接时,用了”exclusive mode(PRAGMA locking_mode=exclusive)或者(PRAGMA journal_mode=persist), 提交事务以后,journal文件会仍然在文件系系统当中。这可能会提高了效率,但是也损耗了空间。一个大的事务(如VACUUM),会耗费大量的磁盘空间。
    该设置会限制journal文件的大小。默认值是-1。

  25. PRAGMA legacy_file_format;
    PRAGMA legacy_file_format = boolean;
    如果该值为ON,则会采用3.0.0文件格式,如果为off, 则会采用最新的文件格式,可能导致旧版本的sqlite无法打开该文件。
    第一次新文件格式的sqlite3数据库打开时,该值为off.但是默认值会是on.

  26. PRAGMA locking_mode;
    PRAGMA locking_mode = NORMAL | EXCLUSIVE
    缺省值是NORMAL. 数据库连接在每一个读或写事务终点的时候放掉文件锁。如果是EXCLUSIVE模式,连接永远不会释放文件锁。在此模式下,第一次执行读操作时,会获取并持有共享锁,第一次写,会获取并持有排它锁。
    释放排它锁,仅当关闭数据库连接,或者将锁模式改回为NORMAL时,再次访问数据库文件(读或写)才会放掉。简单的设置为NORMAL是不够的,只有当下次再访问时才会释放排它锁。
    有下述三个理由,去设置锁模式为EXCLUSIVE

    1. 应用程序需要阻止其它进程访问数据库文件
    2. 文件系统的系统调用数量减少了,导致些许性能下降
    3. WAL日志模式可以在EXCLUSIVE模式下使用,而不需要用到共享内存
      当指定数据库名时,只能目标数据库生效。如:
      PRAGMA main.locking_mode=EXCLUSIVE; 不指定数据库名时,则对所有打开的数据库生效。temp或者memory数据库总是使用exclusive锁模式。
        第一次进入WAL日志模式时,锁模式使用的是exclusive,这以后,锁模式也不能改变,直到退出WAL日志模式,如果锁模式开始时使用的是NORMAL,第一次进入WAL,这时锁模式可以改变,并且不需要退出WAL模式。
  27. PRAGMA max_page_count;
    PRAGMA max_page_count = N;
    查询或者设置数据库文件的最大页数

  28. PRAGMA page_count;
    返回数据库文件的页数

  29. PRAGMA page_size;
    PRAGMA page_size = bytes;
    查询或者设置数据库文件的页大小, 必须是2的乘方,并且介于512和65536之间。
    创建数据库时,会给定一个缺省的大小。page_size命令会立即改变页大小(如果数据库是空的话,就是说在没有创建任何表的情况下)。如果指定了新大小,是在运行VACUUM命令之间,同时数据库不是在WAL日志模式下,那么VACUUM命令会将页大小调整到新的大小(这时应该没有是事创建表的限制)
    SQLITE_DEFAULT_PAGE_SIZE 缺省值是1024,最大的缺省页大小是8192. windows下,有时候可能缺省页大小大于1024,取决于GetDiskFreeSpace()来获取真实的设置扇区大小。

  30. PRAGMA parser_trace = boolean;
    用在DEBUG的时候。

  31. PRAGMA quick_check;
    PRAGMA quick_check(integer)
    与integrity_check相像,但是略去了对索引内容与表内容匹配的校验。

  32. PRAGMA read_uncommitted;
    PRAGMA read_uncommitted = boolean;
    读未提交开关。缺省的事务隔离级是:可串行化。任何进程或线程都可以设置读未提交隔离级,但是,SERIALIZABLE仍被使用,除了共享某页和表模式的缓存的那些连接。

  33. PRAGMA recursive_triggers;
    PRAGMA recursive_triggers = boolean;
    会影响所有的语句执行。3.6.18以前,这个开关是不支持的。缺省值是off.

  34. PRAGMA reverse_unordered_selects;
    PRAGMA reverse_unordered_selects = boolean;
    当开启此开关时,不带order by的select语句,会输出相反顺序的结果。

  35. PRAGMA schema_version;
    PRAGMA schema_version = integer ;
    PRAGMA user_version;
    PRAGMA user_version = integer ;
    schema和user version是在数据库文件头40,60字节处的32位整数(大端表示)。
    schema版本由sqlite内部维护,当schema改变时,就会增加该值。显式改变该值非常危险。
    user版本可以被应用程序使用。

  36. PRAGMA secure_delete;
    PRAGMA database.secure_delete;
    PRAGMA secure_delete = boolean
    PRAGMA database.secure_delete = boolean
    设为ON时,删除的内容会用0来覆盖。缺省值由宏SQLITE_SECURE_DELETE 决定。那就是OFF了。

  37. PRAGMA short_column_names;
    PRAGMA short_column_names = boolean;
    deprecated.

  38. PRAGMA synchronous;
    PRAGMA synchronous = 0 | OFF | 1 | NORMAL | 2 | FULL;
    查询设置sync标志值。缺省值是FULL.

  39. PRAGMA table_info(table-name);
    返回表的基本信息

  40. PRAGMA temp_store;
    PRAGMA temp_store = 0 | DEFAULT | 1 | FILE | 2 | MEMORY;
    查询或设置temp_store参数值。
    SQLITE_TEMP_STORE PRAGMA temp_store Storage used forTEMP tables
    0 any file
    1 0 file
    1 1 file
    1 2 memory
    2 0 memory
    2 1 file
    2 2 memory
    3 any memory

  41. PRAGMA temp_store_directory;
    PRAGMA temp_store_directory = ‘directory-name’;
    设置或改变temp_store的目录位置. deprecated.

  42. PRAGMA vdbe_listing = boolean;
    用于DEBUG

  43. PRAGMA vdbe_trace = boolean;
    用于DEBUG

  44. PRAGMA wal_autocheckpoint;
    PRAGMA wal_autocheckpoint=N;
    设置WAL自动检查点的间隔(以页为单位), 缺省值是1000。

  45. PRAGMA database.wal_checkpoint;
    PRAGMA database.wal_checkpoint(PASSIVE);
    PRAGMA database.wal_checkpoint(FULL);
    PRAGMA database.wal_checkpoint(RESTART);

  46. PRAGMA writable_schema = boolean;
    当设为ON时,SQLITE_MASTER表可以执行CUD操作。这样做很危险!!

(finished!!!)